我校召开统计学专家咨询会暨学科育人研讨会

为更好地推动统计学科及大数据相关学科的发展,加强全国统计学、计算机、数学等大数据相关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明确学科建设发展方向,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12月19日,我校举行“统计学专家咨询会暨学科育人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66所国内高校的111位学科带头人、专家学者等受邀前来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统计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主持。

曹友谊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统计学科的发展,统计学科是我校四个特色学科之一,作为文理兼顾学科,统计学对交叉学科的发展具有研究方法和理论上的重要意义,是学校推进学科交叉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从品牌建设、经费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对统计学科进行支持,全力以赴将统计学科打造成国际一流学科。

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致辞,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历史悠久,拥有魏宗舒、茆诗松、王静龙、何声武等一批统计学老前辈,出版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教材,培养了一大批统计学家和学者。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和统计学院全体师生一起,为统计学科的发展共同努力。

房祥忠代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致辞,他表示非常感谢华东师大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召开这样的一个重要的会议,把统计学者、老友新朋集聚在一起,共谋统计学科的发展大计。他指出,在中国统计学科快速发展的新纪元,中国的统计学者应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凝聚共识,团结奋进,做出世界一流的统计学成果。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晓军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覃红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教授纷纷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统计学院特聘教授原以色列海法大学校长 David Faraggi 代表统计学科讲话。

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从学科基本情况、师资队伍、科研情况、学术交流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统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统计学科取得的成就,并为统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9日下午,统计学科育人研讨会由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副院长吴述金分别主持,北京大学艾明要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高巍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平卫英教授、南开大学刘民千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郭建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晓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迎春教授纷纷就各自学校学科育人的成果进行分享,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科育人、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问题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文|张瑛

图、编辑|肖启玉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