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统计口径调整影响浅析

摘要

湖北省卫健委在截至2020年2月12日24时的疫情通报中宣布,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即日起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该调整使得湖北省部分疫情数据指标产生跳变,例如调整前一日(2月11日)、当日(2月12日)和后一日(2月13日)的新增确诊数分别为2015例、15152例和5090例,变化很大,令一些民众感到疑惑。

在《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数据的初步建模和预测分析》,以下简称《初步建模》)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流行病人数模型。本文沿用该模型,对不同地域范围的多个疫情相关指标进行了综合分析和比对,最终认为,本次统计口径项调整并未改变疫情本身的发展。我们维持之前对当前疫情所处阶段的判断:目前新增疑似数和新增确诊数的顶峰已经过去,而病亡人数正在赶顶过程中。

由于此次统计口径调整确实对疫情数据的连续性造成一定影响,我们将继续寻找更合适的理论和方法,以提升模型对各种数据状况的适应性。


一、确诊人数分析 

(一)原口径确诊人数

对于数据统计口径调整,最自然的想法是恢复原口径,即从新口径的数据中减去临床确诊数。我们计算了全国、全国除湖北、湖北除武汉和武汉四个地域范围的结果,并运用之前的人数模型进行拟合,结果见图表1.1(a)和(b)。

▲图表1.1   各地域范围新增确诊人数(除临床确诊,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数据)(a) 全国和全国除湖北


表1.1  各地域范围新增确诊人数(除临床确诊,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数据)(b) 湖北除武汉和武汉

由图可知,去除临床确诊数后,全国除湖北、湖北除武汉这两个地域范围的新增数基本保持之前的趋势继续回落,而武汉的新增确诊数在11、12日两日保持低位后于13日有一定反弹,但仍未改变原来的运行趋势。可以认为,原口径下各地域范围的新增确诊人数都在顶峰右侧继续下行。


(二)模型拓展

▲图表2.1   武汉累计确诊人数(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数据)


可以发现,实际累计确诊人数由于纳入了另一总体的数据而产生跳变,但在我们的模型框架下,这种变化其实是数据点运行轨道的切换,而这些轨道本身是可估计的。

▲图表2.2   武汉新增确诊人数(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数据)


图表2.2展示了武汉地区不同口径下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模型拟合结果。图中橘色点和蓝色点分别为2月12日之前和之后的原口径新增人数,红色点12日后的新口径人数。灰色和绿色虚线,分别是原口径和新口径下的拟合曲线。
由图可知,武汉新口径的新增人数曲线较原口径高出甚多,意味着临床确诊患者的数量确实较多,而且新口径曲线的顶峰位置也比原来更晚到来。但是从最近2天的数据看,新口径下的新增数均在顶峰右侧,已处于下行阶段。
因此,尽管口径调整使得确诊人数大幅变化,但我们经过模型分析可知,新、旧口径下的确诊人数都已越过顶峰,正在下行。
(注:由于2月12日的新增确诊人数包含了截至当时全部的临床确诊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增”,因此无法在本图展示。我们用拟合值替代这天的数据,用灰色点表示。)


二、疑似人数分析 

疑似病例数的统计未受本次调整影响,这里作为对比分析。简单起见,我们分全国除湖北和湖北两个地域范围进行分析。

▲图表2.3   各地域范围新增疑似人数(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数据)


由图表2.3可知,2月9日以来这两个地域范围的新增疑似人数都延续原有下行趋势,并未出现异常变动。这也从侧面印证,此次统计口径调整并没有对全国疫情的发展进程造成明显改变。


三、死亡人数分析 

截至2月14日24时,全国病亡人数1523例,其中湖北省1457例(临床诊断病例143例),全国除湖北66例。在湖北省的数据中,武汉为1123例,湖北除武汉334例。由于全国除湖北的病亡数占比非常低,简单起见,我们考察全国除湖北、湖北两个范围内原口径下的病亡数。

▲图表3.1  各地域新增病亡数(除临床诊断病例,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数据)


图表3.1展示了全国除湖北和湖北的病亡数情况。由于全国除湖北的数据总体处于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且绝对数值较小,因此我们没有拟合曲线。再看湖北省的数据,可以发现原口径下,按当前数据,湖北省的新增病亡数仍在赶顶过程中,2月15日前后可能就是顶部区域,2月下旬后该指标将开始下行。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