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为贯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2020年度对外开放课题基金,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研究人员与实验室建立联系,利用实验室设备平台,开展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创新研究与交叉学科研究。


一、申请对象

本实验室固定成员之外的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均可提出申请。原则上开放课题主要支持与本实验室人员开展科研合作的科研人员。


二、开放基金资助领域

本实验室2020年开放课题的资助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统计机器学习

※统计机器学习方法的基础理论研究

※高维和超高维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

※多源数据的耦合、特征提取和分析方法

(2)大数据统计计算

※大规模复杂数据的分析理论和算法

※统计机器学习方法的分布式算法研究

※“流数据”的分析和计算方法

(3)大数据知识工程

※揭示碎片化知识发现、管理与演化规律

※探寻碎片化知识集成融合机理

※构建面向用户需求的知识导航交互模型

(4)智能决策应用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决策的应用

 

三、申请方法及审批程序

1. 具备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根据实验室上述主要研究方向自由选题,并认真填写申请书。实验室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2. 申请者应得到所在单位的同意,并在2020年4月10日之前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书一式两份(疫情期间电子版优先,纸质版可疫情结束后补寄)。电子版发送至zhangying@fem.ecnu.edu.cn。

3.实验室将组织初步评审、评议,提出初步评审意见,之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最终审定,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4.评审通过后,实验室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并要求申请人填写并邮寄开放课题任务合同书一式四份。

5.申请者在获得资助后,需结合研究方向与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需在申请书中确定实验室的合作对象。


四、研究期限和经费

1. 实验室2020年拟资助开放课题5项左右,课题研究期限为1-2年。开始日期为:2020年5月1日。

2. 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为3-5万元,专款专用,经费使用在课题结束之日起停止使用,结余经费予以收回。


五、课题及成果管理

1. 开放课题基金资助者,需在工作完成后2个月内向实验室提交研究报告或工作总结,并附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和发表的论文。

2. 实验室不定期检查课题执行及进展情况,对不执行研究计划的,有权终止资助。

3. 利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获得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研究人员所属单位共享。发表论文、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应在作者署名处,单位标注中文“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或英文“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Theory and Application inStatistics and Data Science (East China Normal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并在致谢里写“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Key Laboratoryof Advanced Theory and Application in Statistics and Data Science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Ministry ofEducation”。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瑛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A1702

邮编:200062

电话:021-62233223

邮箱:zhangying@fem.ecnu.edu.cn


附件: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2020).doc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