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大数据与现代统计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6月22日-2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联合主办,并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期刊社《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ARF)编辑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共同承办的“2019年大数据与现代统计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中北校区逸夫楼召开。来自海内外知名统计学家、数据科学家,研究学者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致辞

李志斌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伴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海量数据在人类活动的众多领域中不断产生和积累,人类社会由此迈入一个崭新的大数据时代,同时统计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华东师范大学与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联合创办了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ARF),旨在积极推动和促进统计理论及其在自然科学、医学、经济学和社会科学等相关领域内应用的研究,成为发布和传播一流研究成果的国际学术平台,推动中国统计学走向世界。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房祥忠致辞

房祥忠理事长代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数据是统计学的核心和灵魂,没有数据统计学就成了无源之水,新的统计思想和方法来自于对数据分析的实践。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提高,科技手段的提升,大数据时代到来了,这给统计学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挑战,新时代崭新的数据类型需要新的分析技术,期待在座专家学者在本次大会上的精彩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致辞

随后,统计学院张日权院长从历史沿革、现有团队、培养体系、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情况。统计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三位(并列),为A类学科,并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8年,被纳入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II类高峰)。华师大统计学科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国际和国内同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的支持,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STARF是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联合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期刊社承办,由华东师范大学与Taylor & Francis合作出版的国内首家统计学英文新刊,于2017年8月份正式创刊,截至2018年底已出版了两卷四期,发表了50余篇论文,并于不久前被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期刊和著作引文与评价数据库Scopus 收录。我们的目标是可以被SCI-E收录,更好地推动国内自主性研究成果的及时发表与交流,并将国际最新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中。他诚挚邀请海内外学者积极投稿,共同促进STARF的发展。 

 

 

 

 

 

 

此次会议安排了统计学习、贝叶斯模型与分析、非参数方法、因果推理和缺失数据、设计与分析、预测分类和学习、高位大尺度数据等七个分会场,共有30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其中大会特别邀请了哈佛大学的Lee-Jen Wei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国际研讨会围绕大数据和现代统计学的方法和应用,旨在推动国际统计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更好地促进国内统计学的发展。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