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上海市统计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大咖云集!等你来!

2020年上海市统计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于7月6日-15日举办,由华东师范大学(在线)承办。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海内外顶尖统计学者聚焦学术前沿,为参加者提供短课程和长学术讲座,旨在加快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交叉,促进学术发展,为热爱统计学的学生和学者提供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一、课程安排

1. 课程时间:2020年7月6日-15日(全天)

2. 授课形式:线上授课

3. 授课平台:Zoom 平台 

4. 本次暑期学校通过上海市教育云平台同步直播

(扫描二维码看直播)

二、授课专家

陈松蹊,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数理统计学会(IMS)、美国统计学会(ASA)会士。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已经发表94篇学术论文,SCI H-index 30。自2014年开始对中国大气污染进行统计学分析,提出去除气象干扰的空气质量评估方法和“人努力-天帮忙”指数,过去六年团队发布了六份空气质量评估报告。  

研究领域:高维数据统计推断,大数据统计算法,计量经济等


David Banks,杜克大学教授,美国统计学会(ASA)的创始人奖,国际工商统计学会(ISBIS)会长,美国统计学会(ASA)和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士,美国统计与应用数学科学研究所(SAMSI)主任。曾两次在美国统计学会(ASA)董事会任职。曾先后在伯克利大学、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任教。曾就职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担任美国统计局的首席统计师。JASA的责任主编。他与人共同创办了Statistics and Public Policy杂志,并担任该杂志的主编。他已发表论文74篇,出版著作12本。

研究领域:动态网络模型,动态文本网络模型,对抗风险分析(即贝叶斯行为博弈论)等


范剑青,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讲座教授。曾荣获COPSS总统奖、洪堡基金会终身成就奖、晨兴华人数学家大会应用数学金奖等。现为国际统计学会(ISI)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士、美国统计学会(ASA)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计量金融学会(SOFIE)会士。目前为国际一流期刊 Journal of Econometrics的联合主编,JASA的副主编。

研究领域:高维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生物信息等


耿直,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1982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1989年日本九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北京大学任教。研究成果发表在统计学、生物医学统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国内外刊物。1996年当选为国际统计学会(ISI)会士。曾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现任北京生物医学统计与数据管理研究会(BBA)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领域:因果推断、不完全数据统计分析、生物医学统计等


何旭铭,密歇根大学教授。他曾任数理统计学会(IMS)和国际统计学会(ISI)会士,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当选院士,JASA的前主编以及国际中国统计协会(ICSA)的前主席。

研究领域:稳健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分位数回归,重采样方法,贝叶斯计算等


Jan Hannig,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统计与运筹学系的教授。曾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统计系任教,国际统计学会(ISI)会士,美国统计学会(ASA)和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士。他曾担任多个联邦资助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和联合项目负责人。迄今为止,他已出版了60余篇同行评审的出版物。他曾担任或担任JASA、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Graphical Statistics、Sankhya、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Electronic Journal of Statistics 和Statistics等期刊的副主编。

研究领域:理论统计学,广义基准推断等


林丹瑜,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Dennis Gillings杰出生物统计学教授,国际著名的生存分析专家。他发表了200多篇论文,其中大多数发表在顶级统计期刊上。他的几种方法已集成到主要软件包中,例如SAS,R和STATA,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使用。1999年获得美国公共卫生协会颁发的Mortimer Spiegelman金质奖章,并于2015年获得统计协会主席委员会的George W. Snedecor奖。美国统计学会(ASA)和数理统计学会(IMS)的会士。目前担任Biometrika和JASA的副主编。

研究领域:统计遗传学,生存分析,纵向数据分析等


谢敏革,Rutgers大学统计系教授。他是统计推断和融合学习方面的著名专家。他在置信度分布方面的先驱研究被描述为“充满活力和洞察力的扎根过程”。他获得了科学技术大学(USTC)的数学学士学位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统计博士学位,他发表了80多篇研究论文,并在多个期刊编辑委员会任职,包括JASA、Statistical Science、Science China-Mathematics等,其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国土安全部(DHS)的研究资助。

研究领域:一致预测、方程估计,大数据,稳健统计,层次模型等



宋心远,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教授、系主任。曾在许多统计和心理计量学国际期刊中担任副主编,包括Psychometrika、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Biometrics、 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 以及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她在统计学,生物统计学,心理计量学和其他跨学科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40多篇论文。

研究领域:潜在变量模型,非参数和半参数建模,贝叶斯方法,统计计算和生存分析等


朱宏图,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原为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诊断影像学Bao-Shan Jing讲席教授和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美国统计学会(ASA)和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士。现负责滴滴统计决策科学团队和特征挖掘团队,带领AI科学家、工程师们为滴滴出行平台提供创新解决方法。2016年荣获德克萨斯州癌症预防与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奖。2019年因强化学习在网约车出行中的应用荣获Daniel Wagner杰出应用奖。已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250多篇,包括Natur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Neuroscience、JAMA Psychiatry、PNAS、The Annals of Statistics以及JRSSB;担任多个国际顶级会议的区域主席。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的编委,包括Statistica Sinica、JRSSB、Biometrics、Annals of Statistics和JASA。

研究领域:统计学习、医疗图像处理、精准医疗、生物统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


周晓华,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主任、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生物统计及生物信息实验室主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副主任。曾任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教授、美国国家阿尔茨海默病协调中心副主任、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物医学统计学会会长、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统计学会(ASA)、数理统计学会(IMS)、国际统计学会(ISI)会士。在国际顶尖的统计和生物统计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260余篇。先后任生物统计学多个顶尖期刊副主编,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会刊Biostatistics & Epidemiology主编。

研究领域:因果推断, 医疗大数据,缺失数据等


张志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教授。曾经先后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任计算机科学教授。是国际机器学习旗舰刊物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的执行编委,并多次受邀担任国际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或领域主席。讲授有网络公开课《统计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导论》、《应用数学基础》和《强化学习》等。

研究领域:应用统计、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五、日程安排

主 题

日  期

时 间

授课题目

授课老师

公共卫生

统计

7月6日

08:30-09:00

开幕式


09:00-11:30

Survival Analysis (I)

林丹瑜

14:00-17:00

数学和统计在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生物统计学

周晓华

7月7日

08:30-11:30

Survival Analysis (II)

林丹瑜

14:00-17:00

新冠肺炎国际疫情评估与预测

陈松蹊

7月8日

08:30-11:30

Survival Analysis (III)

林丹瑜

14:00-17:00

因果推断:混杂因素、替代指标、因果网络

耿直

贝叶斯统计

7月9日

14:00-17:00

Bayesian Models for Complex Data Analysis (I)

宋心远

7月10日

08:30-11:30

Generalized Fiducial Inference

Jan Hannig

14:00-17:00

Bayesian Models for Complex Data Analysis (II)

宋心远

7月11日

08:30-11:30

Confidence distribution and Conformal prediction

Minge Xie

14:00-17:00

Bayesian Models for Complex Data Analysis (III)

宋心远

大数据统计与机器学习

7月12日

08:30-11:30

A Statistician Looks at Deep

Learning (I)

David Banks

7月13日

08:30-11:30

A Statistician Looks at Deep Learning (II)

David Banks

7月14日

09:00-11:30

机器学习与金融投资

范剑青

18:30-21:30

双边市场的理论、应用和挑战

朱宏图

7月15日

08:30-11:30

数据科学时代中的统计学:希望与挑战

何旭铭

14:00-17:00

机器学习基础

张志华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市学位委员会

承办单位:

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