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领导调研统计学科建设

9月13日上午,副校长雷启立就统计学科的建设情况到经管学部开展调研。陪同调研的有学校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张绍文、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同彤等。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党委书记岳华、学部副主任殷德生、於州,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党支部书记周迎春,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以及统计学科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会上,雷启立首先谈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希望通过直接沟通,重点了解统计学科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及对评估结果的反馈、统计学科新一轮“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建设方案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张日权对统计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从学科架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学科交叉等方面介绍了2016年至今统计学科整体发展情况,同时就首轮“双一流”建设情况反馈与国内高校的一流同行进行比较,寻找不足和短板,并提出新一轮统计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和任务、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希望学校、学部协助提供相关资源和政策支持。

袁志刚表示学部在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经费等方面倾力支持统计学科发展,统计学科今后要更主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找准研究方向开展交叉研究,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做好教材建设。岳华指出统计学科要把人才培养和时代需求结合起来,优化本科设置,培养过程中做好书院和学院的沟通衔接。於州表示会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通过成立学生工作坊等举措推动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找到研究方向。周勇认为目前统计学科毕业生到高水平大学就业的数量较少,导致学科影响力有所下降,要鼓励毕业生到985等高水平大学就业。要大力引进前沿领军人才,提升学科规模,提高学科影响力。周迎春希望学校给予支持,促进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争取标志性成果。刘玉坤和方方也分别就统计学院创办的英文期刊纳入博士生论文认定目录和制定交叉研究成果评估认定标准谈了自己的想法。

雷启立在听取了发言建议后,充分肯定了统计学科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指出统计学科应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找准自身定位,明确优势与不足,着眼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优势资源,稳扎稳打提升统计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