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12月4日,“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主办,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国内外的统计学及交叉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主持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钱旭红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交叉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钱旭红校长指出自然世界本就存在学科交叉,他强调了交叉科学建设有利于抢占学科前沿高地、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解决疑难复杂的科学与社会问题,希望在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能够推动经济与管理学科乃至整个学校交叉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华东师范大学迈入世界一流综合型大学提供支持和保障,也请专家学者充分享受思想交流的成果,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中国计量经济学报》主编洪永淼院士、《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主编杨晓光教授、《中国管理科学》主编李建平教授分别致辞,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历史及其与交叉科学紧密的联系,他们代表相应杂志期刊强调了交叉科学的重视以及对未来更丰富的交叉性科研工作的期待。开幕式最后,周勇院长邀请了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松蹊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进行学术报告:陈松蹊院士作了题为“高时空分辨经济统计数据集与数值模型及意义”的报告,从一个大气污染的科研问题出发,提出经济系统也可借鉴大气科学范式的思想,阐述了我国构建高失控分辨率的经济数据集及其数值模型的急迫性和可行性。丁汉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技术中的数字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杜刚进行了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从建设目标、人才引进、科研工作、未来设想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系统详细地介绍。随后,许多专家对交叉科学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在交叉科研工作考核标准、学科交叉的模式、项目驱动的交叉研究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评论。

 在此次会议中,统计交叉科学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充分的交流,大会邀请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院士,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曹志东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教授等作学术报告,此外,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多位青年教师交流汇报了近期研究成果。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