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统计高峰学科建设咨询会顺利召开

 12月3日,“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统计高峰学科建设咨询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统计应用与理论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协办。来自国内知名院校统计学科资深学者、优秀中青年专家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梦隽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施国跃教授首先致辞,为国内各位统计学专家和学者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能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从平台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方面给出建议,希望此次会议能推动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建设。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院士致辞,强调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对统计学科的新要求。其后,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郭建华教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及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代表与会专家依次致辞,回忆过去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发展,并预祝咨询会圆满成功。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国内专家学者的参会,其后强调学科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并期待此次咨询会能够对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未来团队发展、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方面提供建议与指导。

 在之后进行的统计学科建设论坛上,周勇教授首先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高峰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向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介绍。其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教师代表於州教授、刘玉坤教授、周迎春教授、石芸教授、项冬冬教授、钱林义教授分别对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人工智能与统计机器学习团队、大数据与复杂数据统计分析团队、数据融合与生物信息团队、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团队、工业物流大数据团队、养老、保险与精算团队的建设成果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和学者踊跃发言,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李扬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宏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副校长等专家先后发言,为统计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在本次咨询会的统计专题学术报告部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的王光辉副教授、马慧娟副教授、钟琰助理教授、张思量助理教授、彭梦姣助理教授、王小舟助理教授、裘予琦助理教授、唐炎林研究员等八位青年教师就个人研究内容向与会专家进行介绍,就变点分析、复杂数据半参数模型、分布式学习等统计学前沿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