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711月获教育部批准筹建,其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整合统计学、数据科学和教育学优势资源,促进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创新,推进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在包括工业、金融和教育学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为国民经济和科学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根据相关学科国际研究前沿,对接国家对大数据分析的重大需求,在注重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相融合、理论研究和实验应用相结合的指导原则下,确定了统计机器学习、工业与物流大数据、生物与医学大数据、金融与保险大数据四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拥有固定人员39名,流动人员11名。固定人员中,教授22名,研究员4名,副教授6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教授5名。同时,实验室还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客座人员,协同进行课题申报、人才培养,并参与实验室的部分研究工作。

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聚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中重大理论问题和在实际应用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和发展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并实现研究成果在工业、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转化。建设一支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使实验室成为统计学和数据科学融合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和服务的咨询中心,为国家培养大数据分析人才的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