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手段和方法、能跟踪教育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并能独立从事这一领域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能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国语和计算机与网络知识,成为教育技术领域中某一研究方向能做出创新性成果的高级人才。

二、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在完成培养要求的前提下,少数优秀的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对未能达到学业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延期毕业,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

培养方式:注重研究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注重理论素养和独立研究能力的培养,注重博士生创新性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学科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在培养方式上,以学生自学为主,除课堂教学外,主要开展专题讨论、社会调查、国际交流等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研究方向

1、通讯与学习支持技术研究

2、多媒体与网络教育(远程教育)应用研究

3、虚拟现实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4、技术环境下的新教学模式和学习策略研究

5、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实质分析研究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总学分不低于20分)

(一)必修课程1.学位公共课 (7学分)(1)政治理论 3学分(2)第一外国语 4学分2.学位专业课(不少于6学分)(1)网络技术 3学分(2)虚拟现实技术 3学分(3)多媒体训练技术 3学分3.学术前沿专题讲座 3学分

(二)选修课程 (不少于4学分)1.专业选修课(选1-2门)(1)教育研究方法 2学分(2)智能教学系统设计 2学分(3)教育信息处理 2学分(4)教学模式比较 2学分(5)课件工程 2学分2.跨专业、跨学科的课程 (2学分)

五、课程学习和考核课程学习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不得低于20学分,方可申请博士学位。考核方法:主要采用读书报告、论文、项目开发等方式进行,学位课程学习原则上安排在第一学年,其考试必须在博士学位论文开题前完成。

六、科研训练和能力训练

博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并要求尽可能独立申请省市、国家级科研项目,提高学术层次和水平,以及独立开展重大研究的能力。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30次的学术报告会,并在学院、系范围主持或主讲2次以上,介绍学科发展动态或最新研究成果。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二篇,方能申请学位。

七、博士资格考试和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后,要参加由研究生组织的资格考试,没有通过博士资格考试者,不能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工作。

八、学位论文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论文应体现在学科研究方向上的前沿性、独创性和系统性。为保证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质量,要组织专家小组严格审核开题报告。在第六学期要组织专门的预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