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保险精算学科发展及前沿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8月25日-26日,“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保险精算学科发展及前沿理论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统计应用与理论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协办。来自国内知名院校资深学者、优秀中青年保险精算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统计学院院长助理钱林义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首先致辞,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保险精算学科成长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对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并希望此次会议能为国内的保险精算专家和学者提供深入探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保险精算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和前沿理论研究,推动保险精算及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周勇教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与保险精算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并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对华东师范大学保险精算学科的未来发展、重要领域、研究方向等方面确定出指导原则。

汪荣明教授致辞

周勇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国家高层次人才南方科技大学李仲飞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主任吴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关于风险与保险理论的思考”“最近的精算研究问题”“大数据精算模型与应用”的精彩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

 在之后进行的学科建设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保险精算学科青年教师代表危佳钦教授、范堃副教授、李丹萍副教授、张楠副教授和陈律助理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和问题做了简要介绍。随后,钱林义教授作了题为“保险精算专业建设汇报”的报告,从学科简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未来规划五个部分向与会专家和学者作了详细汇报,并邀请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全面会诊。与会专家和学者踊跃发言,天津大学荣喜民教授、北京大学杨静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太忠教授、南开大学郭军义教授、湖南大学张琳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尹传存教授、苏州大学王过京教授、南开大学张连增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曾旭东教授、武汉大学胡亦钧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滔教授、清华大学张丽宏教授、清华大学梁宗霞教授先后发言,为学校保险精算专业的建设建言献策。  

 

青年教授学术汇报

 钱林义教授保险精算专业建设汇报

 此外,会议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杨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池义春教授、中山大学曾燕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梁志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光远副教授、天津大学赵慧副教授、厦门大学王文元副教授7位优秀保险精算领域青年专家做报告,就再保险、数字保险、分红注资等保险精算前沿问题做出了探讨。

 

会议邀请报告

 会议最后环节邀请了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欧阳资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远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许闲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少勇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姚定俊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于文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曾旭东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徐爱荣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蒲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针对保险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进行经验分享。专业建设交流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周迎春教授主持。

专业建设交流会部分专家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专业建设交流会上,各位专家和学者对华东师范大学保险精算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今后在学科建设中继续得到各位专家和学者的指导和支持。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