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两门课程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选结果,共评选出线上课程109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47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801门,线下课程2076门,社会实践课程307门。重点实验室周迎春老师负责的《试验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许忠好老师负责的《概率论》(线上课程)两门课程入选。

《试验设计》是一门运用统计学思想,合理高效地设计试验,科学地分析试验数据并得到结论的统计学专业课程。2019年9月起,周迎春老师主讲的《试验设计》依托智慧树平台建立SPOC课程,开始实施混合式教学。该课程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实现个性化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此外,创建真实任务驱动的项目实践机制,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验设计》课程2019年获得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2020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大夏学堂优质示范混合式课程、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与征集活动一等奖,2022年获得上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试验设计》主讲教师

《概率论》是统计学类各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学科基础课,是研究随机现象及其统计规律性的入门课程,是进一步学习数理统计等统计学相关课程的先修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概率空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向量及其分布;极限定理等。许忠好老师负责的概率论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课程的建设工作,团队先后两次获批为经济与管理学部本科特色课程建设团队(2018-2021,2021-2024)。2019年《概率论》课程入选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建设课程,配套教材《初等概率论》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配套慕课已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开课至第8期,累计修读人数达36000余人,深受校内外学习者的好评。

 

《概率论》教学团队

 

                概率论配套教材                                              概率论慕课二维码

 课程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统计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深化课程评价改革,保障课程目标良好达成。学院将发挥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建设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课程,实现统计学卓越人才的培养。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0